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







▲現在許多孩子比成人還會用新科技。(圖/達志/示意圖)

作者/郭琛(旅德台商)

這代年輕人從一開始就生活在網路時代,他們習慣在網路上表達自我的聲音,也透過網路獲取新聞、交換資訊、交友。這代年輕人與外界之互動遠遠超過其父母那一代。

我們常說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那年輕人就是國家現在的主人翁,只是在平靜的年代,年輕人會依循社會給予的定位行事。但在動蕩的國家或新科技的年代,都是年輕人走在人群前面,衝鋒陷陣無所畏懼。過去幾年,全球各地出現青年抗議風潮,從爭取民主到抗議社會不公。非洲的茉莉花革命推翻專制政權、德國的海盜黨入主國會,到台灣《太陽花學運》、香港的雨傘運動《佔中行動》,年輕人改變了傳統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和運作模式。

▼318學運學生展現十足的整合力。

幾年前為了想了解小孩在大學之近況,孩子回應可由社交網站Facebook了解,原本不舒服一陣子,如今換個角度,以社交網站了解小孩近況與訊息,無縫溶入新的社會體系,代溝就此沒了。

網路不僅改變家庭革命的方式,對社會的衝撃更是不同,在台灣學運期間,原部分主流媒體停留在「威權時代」的思維和心態,嘗試以抹黑、抹綠、抹黃等作法報導,結果被網路世代牽動了外在的運作方式,甚至開始動搖大眾對其內涵價值觀。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專文讚許,而國際媒體亦高度關注和稱讚,《外交官雜誌》(The Diplomat)撰稿人柯爾更說,學運期間學生的指揮系統井然有序,除由專人透過社群網站發佈消息,還有能將新聞稿翻譯成35國語言,整體由理想到組織到行動,都令大眾驚艷。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更在一次訪談中指出,台灣青年人使老一輩覺醒,在社運中令長者們看到,這代年輕人的行動力、對社會的關心遠超乎他們的想像,因而願意選舉時投票給年輕人。

▼賈伯斯可說是顛覆性思考的代表人物。(圖/達志/美聯社)

變動中的選舉文化

原本年輕人在外地工作又常不回去投票,台灣民調以往只針對固定電話,而接固定電話都是上年紀的父母,年輕人不是不接就是轉給父母,加上台灣傳統選舉文化植根深厚,各種掃街、拜票、造勢會等活動層出不窮,這不但需要有人際關係的樁腳,更非無財力年輕人可參與。但現在很多年輕人透過互聯網了解家鄉選情,熱血澎湃的甚至叫父母一定要投給中意的候選人。網路普及性與速度造就反應快慢決定了勝負,年輕人沒包袱說動就動,上街示威、集會,任勞任怨,活動力更有效,比中老年有理想而容易整合。

選舉不再只是砸大錢在表層的包裝而已,今後互聯網提供廉價的選戰條件,參政者可藉社交媒體,接觸到傳統媒體接觸不到的人,再利用大數據分析,透過演算法,知道下一步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什麼資訊可以比較得到讚同甚至轉發,技術監控傳媒網頁、討論區、社交網站,不同社群的意見領袖的粉絲頁面,各種在網上被支持或是反對的新聞,都會有質優量大的可參考數據。

▼Google也是創新思考的代表例子。(圖/翻攝自Google)

去年11月有近10位年輕人加入台灣的地方選舉, 25歲的薛呈懿還當選宜蘭縣議員,她是在大學三年級時,為了做功課去關注社運的抗議集會,去了之後人生就不一樣了,她更確信需要有體制內的聲音而參選了。另有26歲的王浩宇當選桃園市議員,開始只是為他的大學功課作品,在Facebook設專頁「我是中壢人」,專頁開啓時有26.8萬個「讚」,成為他和家郷人互動的開始,參選後更成為與選民實用有效的溝通平台。

新一代年青人善於利用網際網路,串連志同道合,在網上主動聚集,互相反饋。幾年前在德國的海盗黨亦是在主流政黨忽視下異軍突起。這次選戰無論在線上捐款、理念傳播、活動通知,整個選戰都是一場網路主導的。大量年青人加入「網絡義勇軍」,就遠勝過收錢發貼的「網軍」或「五毛黨」。

艱苦的新世代

在家同孩子關係鬧僵,不管誰對誰錯,做父母注定輸了;在國家的發展中,少了年輕人的積極參與就有斷層的危機。常喜歡問孩子們與認識的年輕學子,同樣是上課,大學與中學的學習有何差別?這是有趣而重要的議題,東方的學生、家長甚至老師,都不關心此差別,只關心學子的成績如何,或是念書有用功否?

中學的學習僅是學習如何消化吸收知識,而大學的學習應是學習如何獨立學習。

學習過程或許是學習模仿,而入社會前應學會如何創新。有的人讀完大學,甚至拿到博士學位,若沒有學習好如何獨立學習,到現實的社會中,難有對等表現。有的人不需要讀完大學,甚至沒進大學,已知道如何獨立學習,臨事能直指問題所在,進行系統化地剝析問題,敢推理、猜測後進一步切分為幾個可單獨處理部分。結果有時並不重要,但永遠重要的是思考的過程,是一個合邏輯且理性的解決過程,能預測準確度,並有方法證明。

▲1997年蘋果電腦廣告《Think Different,不同凡想》,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在此介紹蘋果電腦在1997年推出著名廣告-Think Different,她說:

向那些瘋狂的傢伙們屏東多益課程補習班 toeic多益單字下載 英文多益單字下載 new toeic 新多益單字大全致敬,

他們特立獨行,

他們桀驁不馴,

他們惹是生非,

他們格格不入,

他們不人云亦云,

他們不墨守成規,

他們也不安於現狀。

你可以稱讚他們,引用他們,反對他們,質疑他們,頌揚或是詆毀他們,

但唯獨不能漠視他們,因為他們改變事物。

他們發明,他們想像,他們治癒,他們探索,他們創造,他們啟迪,他們推動人類向前發展。

也許,他們必須要瘋狂。

你能盯著白紙,就看到美妙的畫作嗎?

你能靜靜坐著,就聽見美妙的歌曲toeic bridge報名費用 toeic測驗日期 toeic考試時間2015 2015 toeic考試時間toefl考試日期2015 toefl ibt 上班族準備托福 哪家托福補習班比較好嗎?

你能凝視行星,就想到太空巡回科學實驗嗎?

我們為這些傢伙創造工具。

或許他們是別人眼裡的瘋子,

但他們雅思考古題 ielts補習班推薦 ielts 補習班那裡最好 ielts補習班卻是我們眼中的天才。

因為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的改變世界。

這支「Think Different,不同凡想」廣告,是賈伯斯剛回到蘋果,贈語給凝視他如何生存的競爭者與粉絲。播出後洛杉磯時報在標題下面寫著「Apple用一堆已經死了的人來做廣告真是太完美了,因為Apple這個品牌同樣也快要死了。」並藉由批評這個廣告看衰賈伯斯。明白了偉大即意味著被誤解,仍堅持「不同凡想」的蘋果電腦,或成功或成仁但絕不沒沒無聞,一再引起市場的眾多注目。在此廣告不到12個月後,業績與蓄勢待發的氣勢,將蘋果股價升高到原來的三倍,當時大家還不知這還屬蘋果股價的起跑點而已。

再看Google,是一家依靠創新得以生存和發展的公司,專注發明之前沒有的東西。曾經在Google面試中一再被提及的問題:帝國大廈有多重?在任何一個實際的場景下,這個問題都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因為沒人知道答案。Google對答案也不感興趣;他們感興趣的是應試者思考的過程。Google 希望看到一個合邏輯且理性的解決路徑,這樣就能了解應徵者是如何思考的,是否是一個縝密的思考者,最重要的有無能力面對未知、無前例的挑戰。

傳統的餵食教育是培育螺絲釘型的幹才,在全球化競爭下,在眾家爭食之下,必是利潤盡分,勉為生存可,非常辛苦。大學不該僅學具體的技能,更要發展自己解決問題導向的思考方式。現今之生存之道,不一定要做到最好,更須量力而為做出最特別的,有了辨識度、差異化後,才能有屬於自己的穩定市場。懂此之道,商機就無限,每一不合理之處、每一困難之市場,商機都隠藏在那裡。

在網路世代的今日,最不需要的是止於學習,想成功就需懂得如何顛覆。

●作者郭琛,居住在德國,前德國台灣商會聯合會總會長,目前為旅德台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多益高分技巧 ptt 多益成績 全民英檢 多益 考多久 多益課程補習班 女兒問我:「誰是波多野結衣?」

張哲生/半世紀前的台灣物價

專】蔡英文反覆比川劇變臉還精采

連戰引爆藍營的抗戰史觀風暴

【專】黃光芹/集結號號角,沒響

阿修伯/病危感言

呂秋遠/一張悠遊卡,一面照妖鏡

沒有一種行業,是躺下去就能賺錢

【投書】丘福隆/處置李登輝

【投】北市停車新政策,應求周全

Mayi/布丁為何都是三入裝?

網評/勞乃成不起訴軍民皆法盲

別隨意嘲笑那是你沒體會過的痛

台灣的大學系統:挑戰與展望

arrow
arrow

    英文補習班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